读后感悟自我反省坚持信仰禁欲苦行不吝赞美
自我反省文章几乎从第一个字到最后一个字都充满着作者沉痛的忏悔, 奥古斯丁认为即使是刚出生的婴儿也是有罪的。
奥古斯丁把这些孩子小时天真无邪的举动认为这是“婴儿不是缺乏伤害他人的意愿, 而是没有能力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西方最力” 。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西方最为深厚的宗教文化, 认为人生来就是罪恶的, 终其一生都要不断的自我反省, 向上帝忏悔, 博得上帝的怜悯与原谅。
自我反省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需要忏悔的地方, 但又有多少人真正地忏悔过反省过, 又有多 少人像奥古斯丁一样认真剖析自 己的过错, 最后写成著作供他人参考并引 以为戒。我们又是如何做的呢? 如果做错了 , 除了 狡辩掩盖自 己的过错以外, 无奈之下, 我们选择沉默。
我们又有谁会拿自 己的过错与他人分享?古人云“知不足然后能自 反也, 知困然后能自强也” , 从现在开始我需要积极发现自 己的问题所在, 不断反省。
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进步。
坚持信仰奥古斯丁追寻自 己成长的心路历程, 不断向上帝倾诉自 己在思想上、 信仰上产生变化的每一个痕迹, 不断批判自 己, 暴露自 己的罪行和弱点, 始终坚持着自 己的信仰, 最终奥古斯丁成为一名伟大的基督教思想家, 基督教神学家。我们在呼唤“主啊我们在呼唤“主啊, 上帝啊” 时, 大多 是由于需要它的帮助, 而并不是出自 于对上帝的真正的信仰。
我们中的大多 数人都缺乏一种真正的信仰。
寂寞的灵魂源于对生命的茫然, 而对生命的茫然来源于信仰的欠缺。上帝啊” 时大多 是由于
禁欲苦行禁欲主义是要求人们严酷节制肉体欲望的一种道德理论。
而禁欲苦行的目 的就是为了 通往天国, 获得人生的最大幸福。奥古斯丁描述了 灵魂升入天国的动人景象, 为基督徒指明了 通向天国的壮丽之路, 即要想升入天国就要彻悟上帝的真谛, 通过一生的刻苦修行, 除尽世间的污垢和罪孽垢和罪孽。我认为, 面对周围的各种诱惑, 我们正需要的是一种禁欲苦行的精神, 所需要的就是如何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每一件事, 认认真真, 一丝不苟。
只有这样才能走出通往成功的大路。
不吝赞美奥古斯丁毫无保留地对上帝这一永恒的主进行了 赞美主, 你是伟大的, 你应受一切赞美; 你有无上的能力、 无限的智慧。我歌颂你, 天地的主宰, 我以我记忆所不及的有生之初和孩提之年歌颂你。什么也不能比你的慈爱更有抚慰的力量什么也不能比你的慈爱更有抚慰的力量, 比你美丽光明的真理更有实益地值得爱恋。比你美丽光明的真你是我最慈爱的父亲, 万美之美。赞美归于你, 光荣归于你, 慈爱的泉源!… …
不吝赞美虽然身边的人并非都是奥古斯丁眼中的上帝,但如果我们有其几千分之一的赞美的心, 那么生活也会足够美好。我从未真正地如此地赞美过一个人, 或许是无人如此完美, 但更本质地是也许自 己无法接受身边如此优秀的人远远地超越自 己身边如此优秀的人, 远远地超越自 己, 让自 己显得渺小。让自 己然而不吝赞美并非信口 开河、 取悦他人, 而是正确且真诚地表达自 己的赞美之情, 不带一丝虚伪之情, 这样才能体现赞美的真正意义。
不吝赞美毫不吝啬地赞美别人对自 己来说不但毫无损失, 而且可以给他人积极的鼓励作用 。毫不保留地赞美别人, 自 己也将拥有他人的赞美, 同样可以让自 己的身心均得到鼓舞。
总 结《忏悔录》 影响了 无数基督教徒的生活, 他们以忏悔录中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哲学道理指导着自 己的人生道路。相比较我们的人生哲学又是什么呢?中国古代灿烂的文明, 厚重的儒家哲学思想已经中国古代灿烂的文明, 厚重的儒家哲学思想已经被人们淡忘。更多 的现代人——缺乏信仰, 金钱至上, 损人利己,见死不救——已成为现代中国社会的主流。
曾经的“雷锋” 已成为口 号。
自 己又何尝不是随波逐流的一分子。
总 结作为一名护士, 我们曾向“南丁格尔” 宣誓:以救死扶伤、 防病治病, 实行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 履行护士的天职;以自 己的真心、 爱心、 责任心对待我所护理的每一位病人;我将牢记今天的决心和誓言, 接过前辈手中的蜡烛, 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我们需要坚持自 己的信念, 不断反省自 己的言行,禁欲苦行, 不吝赞美他人, 爱护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