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教育创新 INNOVATION OF EDUCATION创 新 策 略 烦忧。”师:好,我们先来看开头的句子。有学生在预习时问老师,说为什么开头的句式和其他诗句不一样?他到底表达了什么?同学们读读看,你读出了什么?(生读,再读)师:好像没读出,那同学们小组讨论看看。(生讨论)师:老师昨晚斗胆把前几句改成“今登宣州谢朓楼,多少烦忧在心头”。(见屏显)师:请大家进行比较,看原诗好在哪里?生:老师的诗句直接表达了烦忧,李白的诗句运用了反复的手法。生:老师直接写了时间、地点、心情。师:比较老套。(笑)生:李白用了散句,表达自己心中的烦忧之深之多,而且还表达了昨日之日的不快乐。师:看来李白昨天过得不顺心,今天过得更不顺心。说明他的烦忧由来已久。李白为什么有这么多的烦恼?李白到底遭遇了什么?生:他被贬官了。师:还不能说是贬官,应是赐金还山。生:什么是赐金还山?师:李白曾经应诏入宫,做唐玄宗的御用文人,那是何等的荣耀。但是后来他得罪了两个人,一个是高力士,是一个奸臣,另一个是杨贵妃。这两人能得罪吗?你再有才,皇帝也不用你了。皇帝说:你回去吧。这就叫赐金还山。满怀一腔才情的李白,本想有一番作为,可是他却被皇帝无情地抛弃了。你们说,他心中的郁闷有多深,过了近十年,他又遇到了自己的叔叔,一切的不快终于都喷发出来了。师:我们怎样把这种不可抑制的感情读出来呢?(生齐读)师:比较平淡。(生再读)师:诗人郁结之深、忧愤之烈、心绪之乱。怎样读出来呢?(学生再齐读。师点名读。师生齐读)师:文章还有一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诗人真的是要断水吗?用的什么手法?生:比喻。诗人绵绵的愁思就像楼前奔流不息的河水。师:说得很好。原来是愁思之长,诗人想要将这愁思砍断,可是愁思更长了。由此我想到了李白的另两句诗:“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是三千丈的白发,而是三千丈的愁思啊,可见愁思之多。那诗人怎么做呢?生:诗人想排遣,想消除。师:是的,我们可以从“抽刀断水、举杯销愁”的动作看出来。可是排遣的结果是什么?生齐答:愁更愁。师:诗人一连用了三个“愁”, 可见这种愁是无法排除的。那李白怎么办呢?生:欲上青天揽明月。师:李白真的要飞到天上去摘明月?这里明月指什么呢?生:李白想找明主。生:明月是指一种美好的东西。生:应该是李白的理想。师:很好,同学们能够理解了。这首诗的情感是复杂的。他有豪情逸兴,又时时掩抑不住郁闷与不平,感情回复跌宕,一波三折。请大家齐读,读出这样的情感。(生齐读)师:我们发现李白是忧愁的。其实很多诗人都表达了这种情感,请同学们回忆看有没有这样的诗句。(生小声讨论)(屏显诗句)生齐读:故园渺何处,归思方悠哉。
江晚正愁余,山深闻鹧鸪。
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